我家裡想要裝潢,我想怎樣怎樣怎樣怎樣怎樣.........

        很常聽到這樣的話,也很常看到有人在網路上說這些。說真的,裝潢不是你想的這樣簡單,這樣講雖然聽起來很不客氣,但事實上真的就是如此,市面上有很多關於裝潢方面的書,但是玲瑯滿目不知道怎麼選擇,曾經有個客戶跟我說,為了家裡想要裝潢,花了多少時間上網爬文,買了多少的書籍,研究了多少範例,到了客戶新家,就開始跟我說我(木工)的部分只要做天花板,然後這邊怎樣,那邊怎樣,剩下這裡還沒想好,你覺得可以怎麼樣,聽起來確實有做了很多功課,但是在我聽來,方向全部不對啊!!??

        很多人都會跟我說,"我家裡只要做一點簡單的裝潢就好,不用很複雜的造型,不用顏色跳來跳去,表面素材種類不用太多,這樣應該不貴吧"。一直以來,我在幫許多客戶規劃的時候,都會先給他們一個觀念,一個裝修工程真正困難的不在有多少或多複雜的造型,而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下了多少功夫。這樣說可能很抽象,就拿上一段的例子來延續,當這位努力爬文的客戶講完之後,我問了幾個問題

一、冷氣管跟排水什麼時候要來處理?
        一般人聽來很納悶,跟冷氣有甚麼關係?  當然有,而且關係很大,在之後的文章會陸續提到,在這裡就先帶過

二、水電何時來拉線?
       怎麼又扯到水電了?  當然,難道你家的電燈不用吃電嗎?  還是你打算天花板都不裝燈了 ? 同樣的在後續文章在說明囉

三、木工部分,除了天花板平釘以外,需不需要冷氣座?  需不需要窗簾盒?  要怎麼分區?  梁柱要不要包?  BLABLABLA........

        以上三個問題問完之後,我很想問對方,到底你看的是什麼書啊??

        從我的角度來看,如果是專業的設計師或統包監管人,花數個月寫一本玲瑯滿目的書,一整年收到的版權費,恐怕還不到好好做事三個月的所得收入,那麼這些書到底是甚麼樣的人寫的,答案呼之欲出。  當然啦,專業的書籍也是有,到了X品或知名的網路書店可以買到一些專業設計相關的書籍,不過多半寫的是理念、設計感,以及很多的範例圖片等等,但那也不是給一般消費者看的,而且價格動輒數千,進口原文的甚至上萬,就連我自己要買都要狠下心腸才買得下手了。

         回到正題,市面上可以買到的書籍多半是參考範例屬性,居家佈置屬性,以及為了賺版權費而出書的屬性,所以要說看書到底好不好,當然好,不過方向要定位在外型的參考,至於看不到細節,還是交給專業的人去規劃吧,裝潢真的沒有這麼簡單

arrow
arrow

    桑德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